English

春节,提倡健康串门

2000-01-29 来源:生活时报 萧永利 我有话说

春节假期最长,亲朋往来,单位同事走访,借此联络情感是最佳时期。但近年来的一种不健康的风气有所抬头,令人担忧。“拿孩子说事儿,压岁钱暴涨,借此巴结上司”实不可取。笔者有一亲友,不到四十升迁很快,逢春节他上学的孩子光同事“叔叔”、“阿姨”辈的压岁钱不下几千元,十二、三岁的孩子炫耀起来很有优越感。我真替他们父子担忧,“吃人嘴短,拿人手短”,有权的爹如此笑纳春节压岁钱,平时与同事共事能否一碗水端平?!未成年的孩子过早受“权钱互利”的污染,心灵投上不健康的阴影,对他的成长绝对失大于得。

串门讲文明十分重要。譬如有的主人不吸烟,家有老人闻不了烟味,客人最好少抽或不抽,尊重别人,也给人留下良好的印象。我的老母有心脏病、哮喘病,每年春节总为躲避烟雾污染犯愁,串门的“烟民”该为别人想一想啦。

春节是喜庆的日子,家家吃喝是重要的内容。新的世纪应该有新的过节食俗,“暴食暴饮”不是丰衣足食的象征,恰恰是一种陋习,不健康,不文明的旧俗。每逢春节后,上医院看肠胃毛病的人多了,不少上班族反映食欲下降、胃口不好,都与春节期间,家里家外“暴食暴饮”、饮食不合理,不节制有关。尤其目前不少人都有私家车,走亲访友酒后开车,酿成交通事故的近几年有上升趋势。看来“文明串门”里还有自觉守法的问题。

最后还有春节忌带病作客、串门。如果本人有病,尤其患传染病,最好不要拜访,以免传染。去年春节,本市流感较厉害,我正受流感困扰,电话里拜年,说明情况,亲朋好友都表示理解,反过来非要带病串门,我看不是恭贺过年好,都成了病菌传播者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